『TED』三十歲才不是新的二十歲




中文字幕:點選影片畫面右下角languages off,選擇Chinese traditional即可。

0:11
二十多歲時 我見到我第一位心理治療病患 我當時是柏克萊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生 她是名叫Alex26歲女子 Alex第一次前來會談時 穿著牛仔褲和寬大上衣 她一屁股坐在我辦公室的沙發上 踢掉她的平底鞋 告訴我她想談談她和男人的問題 聽見這句話時,我感到如釋重負 因為我同學的第一位病人是個縱火犯 (笑聲) 我的不過是想聊聊男人的年輕女子 我以為我能搞定這件事
0:54
事實卻不然 聽著Alex在會談中所說的有趣故事 對我來說十分輕鬆,只需點頭 避而不談真正的問題 「三十歲不就是再活一次二十歲嘛」Alex 就我當時的想法,她說的沒錯 工作、結婚都是之後的事 孩子是之後的事,甚至死亡也是之後的事  Alex 和我這樣二十歲世代的年輕人,有的是時間
1:19
但不久後,指導教授催促我 督促 Alex 積極面對她的戀愛關係 我不以為然
1:26
我說,「沒錯,她有固定約會對象」 「她和一個蠢蛋上床」 「但不代表她會和那個傢伙結婚」
1:35
於是指導教授說 「目前是如此,但或許她會和下一個蠢蛋結婚」 「此外,Alex 經營婚姻的最佳時機」「就是在她結婚前」
1:49
這就是心理學家所謂的「啊哈!」時刻 那一刻,我領悟到你無法等到三十歲,再重頭過二十歲的生活 沒錯,人們比以往更晚成家立業 但不代表 Alex 的二十歲是她的發展停滯期 而是 Alex 的最佳發展時機 我們卻坐視這段時光白白流逝 此時我才明白善意的忽視 確實是個問題,而且會有嚴重的後果 不僅對 Alex 和她的愛情生活來說如此 對所有二十歲世代年輕人的 事業、家庭和未來亦然
2:26
目前美國有五千萬名 二十歲世代人口 大約佔總人口的15% 或者說100%,如果考慮到 任何邁入成年期的人 都曾經歷過二十多歲這個年紀
2:42
現場二十多歲的請舉手 我非常希望在現場見到二十多歲的聽眾 太好了!你們都棒極了 如果你和二十歲世代年輕人共事 你或是你的交往對象二十多歲 或者是你非常關心二十歲世代 我想知道你們在哪- 好,棒極了 二十歲的這個世代真的很重要
2:59
因此我專門研究二十歲這個世代 因為我認為這五千萬名二十多歲年輕人中的每一位 都該知道心理學家 社會學家、神經學家及生育專家 都知道的事 二十歲的這個世代是最單純 也最具可塑性的階段 對工作、愛情和幸福來說 也許甚至對全世界來說
3:27
這並非我個人的觀點,而是事實 我們知道,人生中 80% 最具決定性的時刻 發生於35歲前 這意味著10個中有8 塑造你人生的決定、經歷 和「啊哈!」時刻 發生於30歲中旬前 超過40歲的人別慌 我想在座的各位應該沒問題 我們知道一份職業的最初十年 有舉足輕重的影響 對你未來的收入而言 我們知道半數以上的美國人 30歲前結婚、同居或約會的對象 就是你未來的終生伴侶 我們知道大腦在二十多歲這個年紀會歷經第二次 及最後一次成長高峰 以轉型為成人期 這意味著無論你打算如何改變自己 此刻正是最佳時機 我們知道性格在二十多歲這個年紀的變化 勝於人生其他階段 我們知道女性生育高峰期是28 35歲後則每況愈下 因此二十年華正是瞭解自我 身體狀況及選擇的最佳時機
4:43
因此當我們談到兒童發展 我們都知道最初五年是關鍵期 對大腦的語言和情感依附發展來說 這是日常生活對未來發展影響甚鉅的階段 但我們較少聽說的是所謂的「成人發展」 二十歲的這個年紀 正是成人的發展關鍵期
5:10
很少有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聽說過這件事 報紙談論的總是成人階段的變化 研究人員稱二十歲世代為青春期的延續 新聞記者賦予二十歲世代一些愚蠢的綽號 例如「啃老族」和「大孩子」 確實如此 文化使然,我們輕忽了 成人階段的決定性十年
5:38
倫納德伯恩斯坦(著名指揮家)說,欲達成偉大成就 需要一個計畫和不甚充裕的時間 事實不就是這樣嗎? 因此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 當你拍著一位二十歲世代年輕人的頭說 「你的人生還有十年才開始」 什麼也不會發生 你剝奪了那個人的迫切感和雄心 不會發生任何結果
6:03
日復一日地這些聰明有趣的二十歲世代 如同你們或你們的子女 前來我辦公室說類似以下的話 「我知道我男友不適合我」 「但這段感情不能當真,只是打發時間罷了」 或是,「每個人都說,我只要」 「在30歲前展開事業就沒問題」
6:28
但之後他們開始這麼說: 「我二字頭的人生即將結束但我卻一事無成」 「我最好從大學畢業那天就開始投履歷表」
6:40
然後他們開始這麼說: 「二十多歲時的約會就像玩大風吹」 「大家四處遊蕩、樂在其中」 「但30歲左右音樂逐漸停止」 「大家開始就座」 「我不想成為唯一站著的人」 「因此有時我覺得和丈夫結婚」「只因為他是30歲時離我最近的椅子」
7:02
我們當中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們? 千萬別這麼做
7:08
好,聽起來像是說笑,但別誤會 其中的風險極大 當許多事延宕到三十歲的時候 將造成三十歲世代極大的壓力 展開事業、選擇居住地、尋找伴侶 在極短時間內生兩三個孩子 這些事大多無法同時兼顧 如近期研究結果顯示 在三十世代同時完成這些事 難度和壓力將變得更大
7:37
千禧年後的中年危機 不在於是否買輛紅色跑車 而在於意識到無法擁有目前想要的事業 在於意識到無法生出這時候所想要的孩子 或無法替孩子生出兄弟姊妹 太多三十歲世代及四十歲世代的人 看看自己然後望著坐在房間另一頭的我 開始談論起他們的二十歲生活 「我當時在做什麼?在想什麼?」
8:08
我希望改變二十歲世代的 做法和想法
8:12
以下是關於如何著手的故事 這是關於一位名叫Emma的女子的故事 25歲時,Emma來到我辦公室 因為她-根據她的說法-她正經歷身份危機 她說她認為自己或許想從事藝術 或娛樂工作,但尚未下定決心 因此過去幾年她暫時擔任餐飲服務生 為了省錢,她和男友同居 他展現脾氣的能力更勝於雄心 儘管她的二十歲生活充滿艱辛 她之前的生活更是困難重重 她經常於會談中哭泣 但恢復平靜後,她說 「你無法選擇家庭,但可以選擇朋友」
8:56
某天,Emma走進辦公室 把頭倚在膝蓋上 哭了將近一個小時 她剛買了一本新通訊錄 她花了整個上午填寫連絡人資料 但接著她茫然地盯著 以下文字後的空白 「發生緊急情況時,請撥打 她幾乎是歇斯底里地看著我說 「如果出車禍,誰會陪在我身邊?」 「如果得癌症,誰會照顧我?」
9:28
當時,我費盡心力 才忍住說「我會」的衝動  Emma 需要的並非一位 對她關懷備至的治療師 Emma 需要更好的生活 我知道這是她的機會 自從治療 Alex 後,我學到很多 我不會坐視 Emma 的決定性十年 白白流逝
9:52
因此接下來幾週、幾個月中 我告訴 Emma 三件每位二十歲世代年輕人 無論男女都該聆聽的忠告
10:02
首先,我要Emma忘了她的身份危機 累積一些身份資本 至於累積身份資本,我指的是進行某些 增加自我價值的事 進行某些投資 以達成理想中的自己 我不知道 Emma 的工作前景 沒人知道任何工作的前景 但我確實知道這一點: 身份資本將衍生身份資本 因此此時正是接受那份跨國工作 那份實習職位和你想嘗試的創業的時機 我並非反對二十歲世代進行探索 但我不贊同無意義的探索 順帶一提,那並非探索 而是浪費時間 我要 Emma 進行有意義的工作探索
10:57
其次,我告訴Emma人們高估了城市部落(Urban Tribes 好友是載你去機場的絕佳人選 但二十世代年輕人常聚集的對象 在於志同道合的同齡族群,侷限於相識者 彼此知道的事相似的思考模式和說話方式 及工作地點 新資本、新約會對象 幾乎總是來自圈外 新事物來自我們所謂的弱連結 例如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因此-沒錯,半數二十多歲的人並未就業或擁有全職工作 但其中一半並非如此,弱連結正是 使你加入那個族群的方式 半數新職位不曾公佈 因此接觸鄰居的老闆 正是得到那份未公佈工作的方法 這並非投機,而是資訊傳播原理
11:52
最後,同樣重要的是,Emma 認為 你無法選擇家庭,但可以選擇朋友 以她的成長經歷來說確實如此 但作為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 Emma 很快就得選擇自己的家庭 當她和某人結為連理 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我告訴 Emma 此時正是她選擇家庭的時機 你或許認為30歲是 較適當的成家時機 相較於20歲,甚至25歲我同意這一點 但套牢某個和你同居或上床的人 當所有Facebook上的朋友開始步入禮堂時 這並非達成某項進展 經營婚姻的最佳時機 正是結婚前 這是指用心看待愛情 如同看待工作般 家庭的選擇是有意識的選擇 選擇你想要的人和生活 而非僅是達成目標或打發時間 與恰巧選擇你的人
12:52
Emma 的後續情況如何? 好,我們翻閱那本通訊錄 她發現一位前室友的親戚 任職於他州的藝術博物館那個弱連結協助她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 那份工作給了她 離開同居男友的理由 5年後的今天她成了博物館特殊活動規劃者 她與一位用心選擇的人結婚 她愛她的新職業,她愛她的新家庭 她寄給我一張卡片,上面寫著 「現在緊急連絡人一欄」 「似乎不夠大了」
13:28
Emma 的故事使這件事顯得輕而易舉 但這就是我喜愛輔導二十歲世代的原因 幫助他們十分容易 二十歲的世代就像剛離開洛杉磯國際機場的飛機 準備前往西岸某處 起飛後,航線稍微偏移 即降落阿拉斯加或斐濟的差別 同樣地,在2125歲,甚至29 一場有益的談話、一次充分的休息 一場卓越的TED演講,都將造成極大影響 對未來幾年、甚至幾代來說
14:06
因此這是一個值得分享的想法 去分享給每位你所認識的二十歲世代 這就像我於 Alex 的會談中所領悟到的道理一樣容易 這就是我現在有幸能 時時給予像 Emma 這樣的二十歲世代的忠告 二十歲的人生不能在三十歲重來因此把握你的成年期 累積一些身份資本,利用你的弱連結 選擇你的家庭 別受限於你不知道或不曾做過的事 此刻你正在決定你的人生 謝謝 (掌聲)
source:TED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