隈研吾vs.伊東豊雄︱2020年東京奧運新國立體育場最新方案



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主場館「新國立體育場」,原先計畫是由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,因風格強烈且對周邊環境及日本文化帶來衝擊,另外經費預估至3000億日圓的龐大興建費用,引起相當多的爭議。因此日本建築界的建築師發起聯署要求日本體育委員會(Japan Sport Council,簡稱 JSC),重新檢討該方案之興建問題。最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翻案,重新提案。

東京日本體育委員會(JSC)104年12月15日提出分別由日本兩大建築師隈研吾的A方案及伊東豐雄的B方案,將在由建築專業組成的評選會,經審議通過後,於12月下旬決定最後方案。





A方案由隈研吾建築師設計,出生於1954年,擅長用自然素材如木材、磚、竹子等建材結合周邊環境,使作品散發日式和風禪意。謙卑與敬重自然的設計,巧妙結合周邊環境,令人感受到傳統藝術的美感。以「負建築」、「隈研吾流」著稱。

A方案以明治神宮為靈感來源,概念「生命之樹」展現了隈研吾的日式風格外,屋頂使用大量的木材突顯日本傳統設計。

A方案
A方案

B方案由伊東豐雄建築師設計,出生於1941年,曾獲得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普立茲克獎。作品風格多取向於現代主義,擅長利用曲面、簡潔的線條搭配穿透效果的玻璃,使量體富有輕盈感。近期代表作有台中國家歌劇院及高雄市國家體育場。

 B方案同樣靈感來自於明治神宮,概念是「21世紀的新傳統」,用72根高19公尺的木柱支撐整座體育場,宛如白色瓷器。
B方案

B方案

source:朝日新聞
喜歡這次介紹的設計嗎?喜歡的話就按個讚或分享出去吧!
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

3 意見:

Unknown 提到...

B案較好 創新有餘!A案一般般沒有創意!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根據12月22日CNN報導:
〔2020年東京奧運新國立體育場〕最新方案經審議通過後,由A案隈研吾的設計獲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