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用廢棄鋼板樁成為海岸線最完美的調和元素︱澳洲的第三波亭


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身邊不起眼的事物,你會發現它迷人的所在。你曾想過,建築擋土用的"鋼板樁"也能作為建築立面,而且紅褐色的鏽蝕外表竟與環境結得如此完美嘛!這項由Tony Hobba建築師所設計的「第三波亭(Third Wave Kiosk),地點位在澳洲Torquay的海灘及停車場之間,是人流交會的中心。該設計主要為滿足來海邊衝浪及旅遊的需求,設施包含更衣室、廁所、咖啡廳、廚房及交流的戶外開放區,面積約105平方公尺。除了滿足以上需求,也希望能尊重沿海的環境敏感地區,以不影響整體環境為設計核心。


Tony Hobba將建築物的高度及外型配合海岸線的起伏及海風吹拂植被的元素,強調自然的語調,材料是運用橋梁廢棄的鋼板樁重新利用,刻意保留風化後的紅褐色鏽蝕外表,除了避免外觀受到空氣中鹽分的影響而有過多變化之外,也藉由紅褐色的外表與周遭植栽、沙灘的顏色相互調合,使建築在海景中能完美結合融入環境,傍晚時,晚霞更與鋼板像是相愛的戀人,搭調的讓人陶醉在整個氛圍中。附屬的戶外座椅及高架觀景台,也與休憩亭使用相同鋼板材質。雖然建設之初考慮該休憩亭為一永久性的設施,但由於結構簡單,拆卸及重新組裝都很便利,因此也能隨時變動地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source:ArchDaily
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