庫德斯坦博物館︱呈現庫德族人傷痕及希望的歷史脈絡

日前公布的這項由Daniel Libeskind建築師設計的庫德斯坦博物館(kurdistan museum)方案,位於伊拉克的艾比勒(Arbil)山腳下,目的是在傳遞庫族德人的精神,像是呈現時間軸般,包含著庫德族人的過去、現在及未來。善於用建築手法表現出曲折歷史的Daniel Libeskind建築師,也曾設計過德國柏林的猶太博物館,打破傳統博物館的展示方式,用破碎的空間型態重組、解構及若有似無的方向性等,使人走進空間就能深刻體會歷史脈絡的痕跡。

15平方英尺的博物館中設有永久及臨時的展示空間、演講空間、豐富的多媒體教育資源及供公眾使用的戶外空間,更有著庫德族人留下的歷史文化資產。Daniel Libeskind表示,這是項穿越過去傷痛歷史及未來希望的博物館,設計主軸在於兩種不同的情感表現,藉此表達「銘記過去,構建未來」之意。


博物館的中央設置露天的中庭,是個寧靜及沈思的空間,想法來自於艾比勒城堡及古代城市的街道,地面上的水道穿越博物館從景觀中延伸展開,令人聯想起庫德斯坦的河流特色及山谷景觀,這裡也提供人們聚會的表演場所、咖啡廳及野餐空間。


博物館的量體由相互接合的幾何塊體所組成,分別代表了庫德族人橫跨的四國土地,分別是土耳其、伊朗、伊拉克及敘利亞。量體被二條“線”所分隔,分別是安法爾線(the anfal line)自由之線(the liberty line),這兩條線代表著庫德斯坦的過去及未來。



安法爾線(上圖),是條黑色陰暗的動線,象徵著薩達姆·海珊(saddam hussein)統治下的種族屠殺歷史。另一條則是自由之線(下圖),這是一條充滿光線及綠色植物生命力的格狀結構體,是代表庫德人的未來及希望,建築師更在自由之線離天際最接近之處,設置代表永恆的火炬,希望之火向天際燃燒,成為庫德族人強而有力的象徵。







source: Designboom




更多創意的設計靈感資訊歡迎加入
臉書專頁FootWork 走思客
臉書社團走思客 .建築散步
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