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徵獨立國家希望與力量的建築︱愛沙尼亞國家博物館


愛沙尼亞(Republic of Estonia)於1991年8月20日恢復了獨立,並且於2004年加入歐盟。為建立一座代表國家歷史文化的博物館,於2005年舉辦了國際性的建築競圖,並且由巴黎的Dorell Ghotmeh Tane建築事務所(以下簡稱:DGT建築事務所)拿下競圖勝利,該博物館34,000平方公尺的建築面積,將保存國家14萬件的文物品。


這座建築是為了紀念國家過去的歷史及文化的象徵,在之前走思客有介紹過相似的建築設計「庫德斯坦博物館」。因此,在欣賞一座紀念性建築誕生之前,我們先來了解簡單瞭解愛沙尼亞的歷史典故,看看設計者如何藉由建築設計手法轉化這些元素。愛沙尼亞獨立之路遭遇到許多重重困難,1920年愛沙尼亞已從蘇聯獲得獨立,但在二戰期間又被蘇聯相繼佔領併吞。二次大戰使愛沙尼亞損失約25%的人口,是歐洲損失最慘烈的民族,估計約9萬人口死於二戰。


DGT建築事務拿下競賽取得設計權後,希望能藉此表達國家過去傷痛的歷史及困境,因此並無採用原先競圖時的基地,而是選擇了一處廢棄的機場,而該廢棄的機場與愛沙尼亞也有著相同的歷史傷痕。該基地曾經屬於德國貴族家庭所擁有的莊園, 1940年莊園被徵收作為蘇聯轟炸機的機場使用,後來於二次大戰期間被脧毀成一片廢墟。藉由相同的過去,期盼從一片廢墟中找到未來的希望,而新建國家博物館即是象徵著嶄新的未來。


走出歷史傷痛迎向嶄新未來,以此概念,入口處以巨大開口意向表示對人們的歡迎,傾斜的的屋頂由地平線指向天際,則象徵者愛沙尼亞民族過去的歷史及嶄新的未來。


玻璃上精緻的圖樣,源自於愛沙尼亞的國花矢車菊,藉此表達國家的文化,也象徵這座建築對於文化有著保存及紀念的價值,白色圖樣與白雪靄靄的景色相互輝映,融為一體,整體簡約又莊嚴。該博物館預計2016年10月開放參觀,未來將會舉辦展覽、表演及教育活動,內部設施包含文物展示空間、圖書空間、禮堂、會議廳及教育空間等。














地下一層 (Basement 1)


地面一層(1 Floor)


夾層(Mezzanine floor)




source: Archdaily.Dezeen



|更多創意的設計靈感資訊歡迎加入|
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